建证先锋丨周书斌:十年偕行,以奋斗为笔绘“一带一路”山海一卷

发布日期:2023-12-19
【字体:打印

2013年秋,作为承载时代使命的世纪工程,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正式提出,掀开了世界发展进程的新一页。这一年,一个怀揣海外梦想的青年来到中建安装,从此与海外结下不解之缘。海外十年,一路偕行,他建证着“一带一路”从“大写意”到“工笔画”变迁,也亲手把一张张“规划图”变成“实景图”。他就是中建安装优秀工程师、十佳营销能手,中建安装国际公司马来西亚区域事业部副总经理——周书斌。

 

640 (25).jpg


迎难向上  敢闯敢试提技艺

 

时间回到十年前,在距离中国6000公里外的阿联酋阿布扎比国际机场项目建设正酣,刚刚大学毕业不久的周书斌背上行囊奔赴这里,在这个古代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汇合点上,开始了自己海外追梦的探索之旅。

阿布扎比白天温度接近50℃,毒辣的烈日炙烤着沙地,升腾起的热浪让人呼吸困难,但对于刚到项目的周书斌来说,摆在面前的挑战远不止艰苦的环境:这座全部采用英国标准设计建造的机场项目让他一时间无所适从,甚至工作沟通都是难题。面对挑战,周书斌迎难而上,加班加点研究图纸、技术规范,遇到不懂的就查资料、向外籍同事请教,并将各个工序、材料、设备对应的要求与国标之间的差别一一列项,不仅解决了现场施工难题,更让他对英国设计标准有了深刻认识,为后来的海外项目管理奠定了基础。

为了克服自己羞于开口的压力,周书斌利用一切机会与外籍工程师练习英语,逼着自己去练去学,deliverables(交付成果)、project report(进度报告)……从基础的工程词汇开始,他逐渐可以自信应对各种英文场合,外籍工程师赞许道:“我在周的身上见识到了中国人对汲取知识的热忱。”

“扎下根、沉下心、躬下身”,从阿布扎比机场项目到科威特大学城项目,周书斌以勤补拙,在中东这片热土夯基础、强本领,逐步从一名普通电气工程师成长为一名精通语言、熟稔标准的国际工程管理人才。

 

勇挑重担  优质履约立口碑

 

2020年2月,公司首个海外EPC总承包项目——天工泰国工厂项目顺利中标,此时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肆虐,周书斌主动请缨逆行奔赴泰国。面对仅6个月的紧张工期,到3月初项目正式开工时,现场管理人员仅有2人,计划配置的项目管理团队因泰国防疫政策,进场时间无限期延滞。不仅如此,由疫情引发的项目停工封闭、国际采购运输流程加长、市场材料价格骤升等系列问题像多米诺骨牌一样接踵而至。

“有志者千方百计,无志者千难万难”,就是周书斌给予的回答。作为项目机电负责人,周书斌一边紧急协调公司在泰国其他项目的人员紧急支援,一边启动泰籍工程师招聘工作,顶着疫情压力,他在极短时间内迅速组建起一支属地化项目管理团队,手把手带领这支全新的团队一起审核图纸,认真检查工程师现场的施工质量及进度。

泰国天气变幻无常,一会太阳高照,一会大雨滂沱,周书斌就一直驻扎现场,与烈日为伍,与星月为伴,在泥泞的工地挥洒汗水,项目施工管理逐渐步入正轨。他和团队想业主之所想、急业主之所急,克服重重困难,在业主无法到场的情况下,不仅高质量如期完成厂房建设,还主动协助业主完成生产设备的卸货、检查和安装保管,赢得了业主高度信任和赞扬,“贵司这种客户至上、为客户排忧解难的服务意识令我司非常钦佩!”周书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忠诚担当,使命必达”的企业精神,为公司海外发展树立了口碑。

 

 

潜心耕耘  精准服务拓市场

 

“只有做优工程,才能赢得口碑,只有精准服务,才能赢得市场。”天工项目结束,周书斌马不停蹄地赶往他的新战场——泰国广达QMB F7机电工程项目任项目经理。“这个是中建安装在泰国的第一个机电总承包项目,代表的不仅是项目部的荣誉,更是中建安装机电主业实力的展现,必须高标准完成使命!”7月中旬进料,10月1日就要交付三楼给业主架产线,这样的工期要求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为了提高建设效率,周书斌和他的机电团队充分利用BIM技术创建三维模型,将管线施工一次合格率提升至96%;同时科学组织指挥属地劳务分包队伍穿插作业,加快了约10%的工程进度。而在此期间,钢材和铜等大宗材料价格上涨20%,周书斌和他的机电团队再度开展深化设计,节省桥架、电缆、管道等延长类材料的主材费和施工费,一系列的优化举措为业主节省数百万元成本,在项目整体工期较正常工期要求缩短约20%的情况下成功保障了业主的重要节点。“低成本建造,高品质履约”,项目团队的出色表现赢得了业主赞赏,并主动推荐项目团队参与后续新厂建设的机电工程设计工作,也让项目团队正式从施工走向设计,为业主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服务。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周书斌的带领下,一支具备投标、设计优化、施工管理能力的全过程专业机电团队在项目磨砺中不断成长,他们敢打硬仗,能打胜仗,在泰国乃至东南亚区域打出了中建安装机电安装金字招牌!在项目实施期间,先后迎来多个项目业主到现场考察,项目部过硬的施工技术和管理水准,得到了业主单位的一致认可,为公司顺利承接后续项目奠定了基础,书写了泰国区域“以现场拓市场”的佳话。

“一带一路”倡议共同成长的十年,周书斌也从一个安装新人成长为海外建设领头人,他用日复一日的坚持,去回应那份初心和肩上重担,助力公司在海外铺就一条互利共赢、繁荣发展之路,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写下属于自己的生动注脚!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