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证先锋丨吉怀军:忠于热爱,成于勤奋,以恒心铸“装备制造”之基

发布日期:2023-12-19
【字体:打印

湛蓝的天空下,深灰色砖墙构建的一座庞大“回字型”厂房一眼望不到头。走进机械轰鸣的中建五洲生产车间,压力容器制造分公司经理吉怀军站在设备前,专注地盯着构件生产,丝毫没有被噪音影响。今年,是他加入公司,跟那些机械、容器罐体打交道的第11年,从技术员到压力容器制造分公司负责人,他把匠心书写在一张张设计图上,把热爱融进一条条焊缝里,早已成为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但只要走进车间,无论工作重复了多少次,他依然热爱如初,全力以赴。

 

微信图片_20231121155415.jpg


实干 攻克大项目

 

在我国工业装备升级的大背景下,压力容器行业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和市场前景。2012年,中建五洲因开拓压力容器业务急需招兵买马,吉怀军凭借过硬的业务水平加入中建五洲。在中建五洲压力容器制造分公司,吉怀军发现这里没有核心产品,绝大多数生产的压力容器都是非标设备,尺寸各不相同。这就意味着,他和团队需要根据不同的设备和条件,来“量身定制”最适合的制造方案。“每次制造新类型的容器,就像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在不断发现问题的过程中去解决问题,成为工作的常态。”吉怀军说。

“2019年,有场‘硬仗’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我跟团队忙得不可开交。”回忆起那段过往,吉怀军不禁有感而发。那年,中建五洲参建山东省第一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青岛金能90万吨/年丙烷脱氢项目,是全球在建产能最大的LUMMUS工艺丙烷脱氢项目,负责项目的2台分离塔、8台反应器制造任务。100米高、3000吨重的产品分离塔“身材”巨大,难以“搞定”,给他带来了极大的压力。

接到图纸后,时任项目总工的吉怀军发现由于设备巨大,消应力热处理直径膨胀量较大,采用常规整体热处理方案会引起椭圆化问题,影响设备安全运行。不服输的他带领技术人员经过多方论证和综合评估后,决定在项目中首次尝试立式分段热处理,先将已预制完成的多节段设备分段进行热处理,再对两段间的对接环焊缝进行局部热处理,可充分满足设备热处理要求。但立式设备在膨胀过程中底部会发生限制位移,容易造成筒节下端变形。吉怀军又开动脑筋找窍门,在筒节与支墩之间安装了滚珠和滑板,以减小热膨胀过程中的摩擦阻力。

在高空组焊过程中,百米高空中的强风会造成筒节大幅度摆动,吊装和组对难度更加一等,对焊接质量影响更为明显。以吉怀军为代表的项目技术团队决定采取倒链固定、调整对口错边等方法,保证产品最终错变量和垂直度,7个筒节均一次性组焊成功。“他总是兵来将挡,妙招层出不穷,每次都能稳稳接住不断升级的难题。”谈起吉怀军,大家竖起大拇指。

 

创新 挑战新事物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吉怀军善于思考、敢于创新、勇于突破,不仅用行动证明了他的技术能力,更率领团队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推动一项项烙印着“安装印记”的大型装备制造技术,大跨步走向行业市场,填补国内技术空白,突破国外技术垄断。

2015年,中建五洲涉足回转类干燥设备制造领域,吉怀军和团队一马当先,积极寻找传统系统滚圈安装这一环节的“最优解”。“过去,业内常规采用‘热套’的办法来进行安装,即通过加热零件使其膨胀,这样的做法虽然让安装过程更方便,但也耗时耗成本。有没有更好的安装办法?”吉怀军把目光锁定在了“冷套”工艺。“冷套”工艺在常温下便可进行,虽然能节省时间成本,但对设备的水平度、滚圈内表面以及设备加工面光洁度都有较高的要求。在一次次的研究、设计和试验后,吉怀军和团队终于成功研发出不溶性硫磺回转罐设备的冷套工艺,不仅将原有的3天的安装时间缩短为1个小时,且保障了设备的正常运转。

以大胆创新突破行业常规,吉怀军做的还有很多。在中建五洲南厂区,一个长达10余米、“仙人掌”形状的构件横卧在车间内,头戴电焊面罩的焊工正在对零部件焊接作业。这就是丙烷脱氢核心装置,它的制造技术对工艺反应器要求严苛,曾经长期依赖国外进口,直到2014年,中建五洲率先在河北海伟50万吨/年丙烷脱氢项目上实现完全国产化,填补国内空白,打破这一局面。而吉怀军正是当时编制工艺制造技术方案的主要组织者。

“在丙烷脱氢项目制造过程中,我们经历了太多的困难,每一次都靠着同事们共同锚定方向、研究思路、参与讨论,历经了无数次的‘头脑风暴’,才使一个个问题迎刃而解。”吉怀军说。记得当时有的焊材的可焊性太差,在焊接过程中容易出现开裂问题,项目团队前后花了两三个月的时间,经过无数次试验,不断调整焊接工艺及焊材化学成分的配比,最后终于找到了最合适方案,既保证了焊接过程不开裂,又提高了可焊性且外观美观度高。通过自主创新,如今丙烷脱氢核心装置已成为中建五洲拳头产品,丙烷脱氢核心设备连续5年在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荣获“制造业全国单项冠军产品”称号。

 

破局 开拓新市场

 

2020年,吉怀军出任中建五洲压力容器厂经理。从技术骨干到管理骨干,工作内容发生了转变,但对吉怀军来说,初心从未变过。在管理岗位上,吉怀军需要组织协调好经营、生产、技术和质量等各方面工作,如何推动公司产值、效益的双提升?成为日常萦绕在他脑海中的问题。在他看来,想要开拓市场,不能满足于现状,管理者要有前瞻性,要注重开发新产品、新材料,以此引领行业市场,走在前列。

秉承着这样的理念,他带领着团队在煤化工及石油化工领域陆续开发了变换炉、余热回收器、热高分罐等产品,为承接此类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此过程中,吉怀军和团队还勇于挑战高难度的产品开发。比如恒源石化的热高分罐产品,类似于加氢反应器设备,这在压力容器制造项目中属于难度级别较高的。但即便难度系数高,团队上下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进行技术攻关,顺利完成公司首台内壁全表面堆焊设备制造。

新产品带来了广阔的新市场,很快,中建五洲就承接宁夏、内蒙古宝丰项目4套煤化工装置制造任务,创下近3亿元订单。从2020年开始,中建五洲压力容器板块实现产值和合同额“双提升”。躬耕建设沃土,勇挑责任重担,“荣誉是集体的,更是激励我们进步的动力,未来将总结好经验,积极开拓市场,坚持品质制造,为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名片贡献更多力量。”

 

“挑战伴随着机遇,敢于面对挑战,抓住成功的机会”,这是吉怀军的态度。未来,他将继续全力以赴,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探索新技术、新赛道,打造新时期高端装备制造标杆,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