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证先锋 | 马望:山海不远,智慧融通,青春逐梦“一带一路”

发布日期:2023-11-21
【字体:打印

马望.jpg

埃及首都开罗以东45公里的沙漠地带,中建电子埃及新行政首都CBD标志塔项目经理马望正顶着烈日高温与漫漫黄沙鏖战,为建造一座现代化的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集聚智慧,倾注热情。7年来,马望用时光和坚守建证了北京环球影城、北京友谊医院、青岛奥运帆船基地等多个重点项目的优质履约,用专注、实干、尽责为一栋栋建筑融通智慧脉络,在勇敢追梦中不断迎接新挑战。

 

实干筑基 立足全局谋创新

水世界特技表演、扣人心弦的好莱坞式对决、精彩刺激的特技表演、让人心跳加速的水上摩托追逐场面......从精彩刺激的娱乐设施,到身临其境的表演,“这里将为每一位游客带来全新的沉浸式体验和高品质服务。”马望看着已经投用的北京环球影城项目欣慰的说道。

2019年,马望担任项目经理,当时景区为了还原电影中的经典场景,在表演区域融入了水、烟火、爆炸等各种特效以及电影原声音乐,力求为游客带来身临其境的真实体验。然而,如此沉浸式的体验却给项目团队的安全保障工作提出更大的挑战。为了打造更完美的安防系统,马望带领项目团队深化安防系统建设方案,经前期精密计算,结合应用多种监控类型,将518个视频监控点位连通汇聚于中控室,打造了一套全方位无死角的监控体系,不仅能保障游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更能实时监控游乐设施的运行状态,提前发现各种意外情况,确保游客安全。

由于北方地区冬季寒冷,为了保障所有精密仪器和大型娱乐设备能在冬季正常运转,同时让游客们在室内享受适宜的温度环境,楼宇自控系统的精准度尤为重要。马望带领项目团队搭建楼宇自控系统,通过信息化控制平台,将所有空调机组集成控制,时刻监测室内二氧化碳含量、冷热湿度等数据,再根据收集到的数据进行细致的、点对点的调整,保障整个功夫熊猫景区“四季如春”,为游客们带来温暖、舒适的游玩环境。

 

奔赴热爱 步履弥坚启新程

埃及新行政首都CBD标志塔项目是一个集办公、酒店、商业、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业态超高层建筑,被誉为“非洲第一高楼”,2021年7月,马望怀揣着共建“一带一路”的理想走出国门,主动奔赴海外,担任项目经理,然而面对湿热气候、陌生环境以及与国内截然不同的市场行情与管理方式,即使是经验丰富的马望一时间也犯了难。

“不管碰到多难啃的硬骨头,我都不会放弃。事在人为!”马望说道。为打好这场硬仗,在出国前,马望就亲自带领团队对项目管理全过程进行提前策划和调配,甚至将计划细化到每个分项工程具体完成时间和责任人。同时,马望还去请教公司内海外经验丰富的项目经理,“挑灯夜读”学制度学规范,研究当地管理制度,成为了他的日常。正是有马望详细的前期策划,项目的各项生产工作才能快速步入正轨,提前三个月成功完成预埋和线缆敷设工作,为后续顺利通过线缆测试和和RFI验收提供有力保障。

当项目初期困难一一解决之后,不等马望调整片刻,新的问题又接踵而至。由于项目前期规划受国内外标准不同的影响,火灾报警系统在初期设计时存在疏漏,导致预埋的线路无法匹配实际需求,为此,马望立马带领项目团队对原方案进行重新设计优化,经过不断分析、模拟,最终采用星型结构方式,将办公区、酒店公寓区及裙房设备层三个不同的功能区串联起来,将常规的集中控制改为定制的分散控制,此种方法不但解决初始预留管道不匹配难题,还为后期设备安装、调试及维修留足充足空间,节省8个月工期。

此外,在项目建设期间,为确保项目优质履约,公司总经理于淼、副总工程师揭臣兵、总经济师徐恒途亲赴埃及,驻扎在项目一线,连续奋斗三个多月,啃下了人员调配、国际设备采购、厂商价格谈判等一个又一个硬骨头,为项目履约提供坚实保障。

 

互利共赢 搭起中埃连心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建设期间,马望逐渐认识到,想要深耕海外市场,必须依靠一大批具有国际工程管理经验、熟悉当地法律和国情、懂技术会沟通的人才。为此,他与项目团队一同进行项目属地化管理改革,开始大量招聘外籍员工,并制定相关的管理激励制度,充分激发属地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NO,no,no.That's not true”在施工现场,常常能看见中方员工拿着图纸与埃方员工一起检查现场。为了培养出合格的当地技术人才,马望采用一个中方员工与两至三个埃方员工搭配的组织结构,通过导师带徒等方式将公司的管理经验和企业文化带到当地员工当中,既增进双方的交流,又帮助埃及工人逐渐适应中国企业的工作节奏。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埃及工人的工作技能逐渐娴熟,施工效率不断提高,在双方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施工速度也相较原来提高了一倍。

“项目建设期间,我们大量聘用埃及工人、使用当地产品,直接或间接带动了当地上万人的就业,带动了埃及建筑产业的发展。等项目结束后,这个项目培养的技术工人和当地的工程师将会继续为埃及的建设发挥更大作用。”马望说。

在埃及的日子里,每逢节日,他便组织项目管理人员一起包饺子、唠家常,让同在埃及的中国同事们感受到家的温暖。今年“双节”,项目食堂精心准备丰盛的家乡菜,他也邀请埃及员工一起吃月饼,让熟悉的味道为团圆之夜增添浓浓的乡味。埃及工程师霓虹说:“中建是一个温暖、团结的大家庭,中埃同事同舟共济,共同建设埃及的未来。我也要向中国同事们学习,敬佩他们勤劳、顽强的工作精神。”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项目建设以来的800多天,他筑梦海外、风劲帆满,发挥“钉钉子”精神在施工一线建功立业。对于马望来说,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依然要披荆斩棘、破浪前行。他也将继续全力以赴,成为更优秀的自己,助力企业海外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