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证先锋 | 王昱博:精准服务、从一而专,以匠心雕琢城市经典

发布日期:2023-11-21
【字体:打印

640 (2).jpg


“干这一行没有别的,脚踏实地地做人做事,精益求精地打磨工程品质,业绩才是硬道理。”中建安装长沙国际金融中心项目执行经理王昱博谈起自己入行14年来的工作经历时,总是一脸自豪。从一位普通技术员到湖南省第一高楼——长沙国际金融中心项目负责人,十四载风雨磨砺,王昱博始终保持踏实、勤奋、上进的工作态度,在项目建设中强技砺能,在精准服务中树立品牌,在项目管理上走出新路,他所参建的项目也屡获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及湖南省优质工程等奖项,个人也多次获评2016年度南京市“青年文明号号长”、2019-2020年度江苏省出省建筑企业“优秀党务工作者”、2019年度中建安装集团“优秀工程师”等累累荣誉。

 

破茧·勇于亮剑的“挑战者”

 

2009年,刚刚毕业的王昱博主动请缨,来到有中国“北极村”之称的满洲里香格里拉酒店项目担任暖通技术员,初到项目的他一头便扎进管线丛林当中,每天拿着施工图纸摸排现场、反复钻研,很快就作为骨干加入项目图纸深化、质量及安全管理的工作当中,并在实际操作中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库。不久,肯干的“小王”就进入到了领导的视野,并让他承担起管理现场施工工序安排的重任,他也不负众望地将现场施工管理安排的井井有条,为项目节省下大量的工序协调及成本压力。

由于在满洲里项目上的优异表现,2011年,刚刚参加工作一年半的王昱博又被调至了大连国际会议中心担任项目工程部门负责人,该项目作为当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会址和大连市“一号工程”,项目履约质量直接关系着国家的对外形象,王昱博肩上的压力可想而知。

“有压力,才会让我更有动力”,王昱博说道。大连国际会议中心是中国十大剧院之一,由大量的钢构件组合而成,内部传声速度快、衰减率低,声学控制难度大,该如何让会场达到足够的静音效果?王昱博与项目团队反复分析模拟,研究应用出钢结构大剧院的隔声减振及噪声控制技术,通过隔振、减振、阻尼、隔声、吸声、消音等技术的叠加或单项应用,解决了现场全金属结构隔声减震和噪声控制难题,为会议的顺利召开打下了坚实的声学基础。

解决会场声学难题之后,王昱博来不及调整片刻,另一个难题也接踵而至,业主要求将主会议厅“F区吊顶造型”的机电管线空间从原来的1米缩小至30厘米,而这里是空调水管主系统的供回水管必经之路,想要压缩掉70%的空间,简直是一件不可能做到的事情。起初,王昱博和团队尝试将此空调水管系统进行移位,更改管线综合排布线路,但视觉效果极不理想,于是他带领项目团队一切推倒重来,挨个列举施工方法,最终选定了通过增设分区空调水调节阀来减少管线长度的施工方案,成功将机电管线空间压缩至28厘米,完美达成业主要求,最终“F区吊顶造型”的机电施工提前23天完成,成为了当时项目上二十余个工序中进展最快的一个团队。此外,在施工过程中王昱博还利用海滨城市充足的海水资源,与项目团队共同优化了海水源冷却技术,帮助场馆减少了15%的能耗,王昱博这种精准服务,积极提升工程品质的态度也得到了业主单位的高度赞扬。

从满洲里到大连,大项目经历帮助王昱博一路历练成长,他也完成从一个基础技术员到项目管理者的蜕变。

 

深耕·向优而行的“实干家”

 

长沙国际金融中心项目是集高端公寓、办公、五星级酒店及商业综合体等多种业态为一体的超高层大型城市综合体,总建筑面积102万平方米,主楼高度达452米,被称为湖南省第一高楼。2015年,王昱博履任该项目一期工程总工程师并在2020年正式成为该项目负责人,在这里,他一扎根就是8年。

走进如今的长沙国金中心,温润的灯光,宜人的温度,让人如沐春风。而在2015年,这里还只是一片杂乱,满是灰尘的“毛坯房”。为了达成业主商场早日运营的需求,在项目部成立的第一天,王昱博就立刻组建了12人的BIM小组,对工程近160万平方米的机电管线进行深化设计,从源头消除各专业管线交叉碰撞问题,在提升了整体施工效率的同时,还为业主增加了近20%的使用面积。

此外,王昱博还引入装配式建造技术攻坚项目“关键点”,实现华中区域最大制冷机房提前一年投入使用,为业主节省下260余平方米使用空间,他还创新研发出模块化冷却塔降噪技术,将传统整体覆盖式的消声器改为与墙体相结合的可拆卸消声模块,大大提高了冷却塔散热效率,实现了完美消音,提升了顾客游玩体验。最终,项目整体提前10天完工并开始系统试运营。中建安装这种主动服务,积极解决困难的做法也获得了业主的高度认可,并将长沙国金后续工程继续交给了中建安装。

在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的同时,成本控制也是王昱博关注的另一重点,每天他都会在办公室仔细审核工程清单列项及列项描述,结合图纸及现场实际情况找出与清单内容及施工内容不相符的内容,单列台账进行认价。同时,王昱博还会每周召开内部施工拆改变更会,逐项推进由于设计变更、结构变更等原因导致额外施工的确权工作,不放过一个利润点。在王昱博和项目团队的不懈努力下,长沙国金项目产值确权率平均值高于公司要求,做到了工程进度款的“应收尽收”,助力公司快速结算落实落地,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价值创造”的担当。

 

护航·匠心育才的“指路人”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从项目一线成长起来的王昱博深知一支“顶得上、扛得住、打的赢”的优秀团队是项目优质履约的基础,必须要让每一位项目成员想干愿干积极干,让他们在项目建设中经风雨、见世面,才能成长为项目顶梁柱。

长沙国金项目共有管理人员17人,平均年龄只有26岁,大多都是刚刚毕业入职的青年员工。作为项目负责人王昱博每天都会在项目上组织学习会,每周选出一位工作成绩优异的员工充当“小老师”,分享自己的经验做法,在互相帮助中提升专业技能,同时,他还会抽出时间为项目员工“开小灶”,手把手教授大家考证技巧及业主、监理、总包和其他单位沟通“小窍门”,在一次次的实战演练和摸索总结中,将项目员工培养成懂技术、懂管理、懂商务、懂沟通的“多面手”。

培养出了人才,激励也必不可少,在项目部的墙上,王昱博为每一位项目成员都张贴了一张月度量化考核表,根据表里的内容评价员工的工作成效,做到奖罚分明,在项目上树立了鲜明的业绩导向,形成了内部良性竞争,引导青年员工主动做到白天跑现场、晚上学规范,不断提升职业技能。在王昱博的言传身教之下,项目上的青年员工们逐渐成为了各专业的中流砥柱,在各自的岗位上闪闪发光,他的徒弟郝东白更是在2022年成为了长沙国金项目总工。

 

“十四载有付出、有收获,但更多的是成长。”曾经的默默耕耘、潜心研究,仿佛只剩下几许浮光掠影。然而,正是这些琐碎时光的拼凑,勾勒出了奋斗青年最美的轮廓。王昱博用自己的青春时光,在项目一线不断擦亮公司高端机电品牌,建证公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