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证先锋 | 季鹏飞:磨砺精湛技能,“添翼”石化重器

发布日期:2023-12-19
【字体:打印

从稚嫩的校园光阴到成长的施工现场,从理论的文字书卷到实践的热火淬炼,人生旅程在不疾不徐地向前迈进,步履不停。清晨的裕龙岛炼化一体化(一期)常减压联合装置项目现场,渐渐褪去了一夜的风霜白露,项目执行经理季鹏飞在每日清晨7点,都会准时踏进他所带领建设的这片土地之上,望着眼前机械轰鸣和人员施工的嘈杂声,一股向上的力量似乎在不断聚焦,源源不断的为这座联合装置提供强劲的建设动力。

 

640 (20).jpg


向上生长 追梦不止

 

2011年,怀揣梦想的季鹏飞从学校毕业,进入中建安装,来到职业生涯的第一站——东辰2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项目,担任钢结构、设备技术员。年轻的他正准备大展拳脚。可现实却给他泼了一盆冷水,没有任何工作经验,面对装置内部复杂的结构,经常摸不着头脑,书本上也找不到答案。但季鹏飞并没有产生畏难情绪,反而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的决心。为了快速熟练掌握石化装置内部结构,他整天跟在师傅身后,遇到技术难题就虚心请教,直到弄懂弄通为止。随身携带技术文档和管理手册已被他读得滚瓜烂熟。经过一年的努力,他的知识库不断充实起来,已经能在部门独挡一面。

2015年11月,由于出色的工作成绩,季鹏飞被任命为一公司石化分公司海科加氢、硫磺、检修项目经理。在这里迎来了他入职后的首次“大考”。检修项目中质量和安全至关重要,但检修的过程困难重重,他与队友们一起查看现场实际情况、查找设备安装图纸、翻阅历年检修记录,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每一组数据、每一个细节。一次,在检查前施工方建设的硫磺回收装置时,他发现由于设备常年运转老化,导致装置底部焊口处有一个细微的裂缝,如果不及时处理,在设备运行中可能会造成硫化氢泄漏。于是他立即组织项目人员进行补充维修,正因为他的认真细致、精益求精,成功地避免了约1.5吨的硫化氢泄露,获得了公司和业主的高度评价。

 

勇挑重担 力破破题

 

在渤海湾畔,太阳炙烤着大海,明晃晃的阳光随着海浪翻滚跳动,蒸腾的水雾笼罩着裕龙岛码头。2022年,季鹏飞来到这里担任裕龙石化常减压二号联合装置的执行经理。“在岛上晒着日光浴,我们的肤色越来越健康了。”他指了指自己黝黑的皮肤,笑起来一口白牙格外醒目。

裕龙石化常减压装置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炼油装置之一,其中包括两大标志性塔器——73米、1300吨常压塔以及74米、1600吨减压塔的吊装,需要达到的控制精度如同“用挖掘机开瓶盖”一样具有挑战,吊装计划一丝的不合格,就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面临如此超高难度的吊装任务,季鹏飞带领技术人员提前制定吊装方案,采用了整体制造、整体运输、整体吊装的一体化建设思路。在施工现场实测实量,反复进行精确计算,将精度控制在厘米,确定车身旋转角度、起杆高度等因素,历时3小时45分,重器成功就位。在季鹏飞的带领下,裕龙岛常减压联合装置项目迅速推进,100天完成120米烟囱施工,80天完成常压塔、减压塔预制吊装任务。

 

履职担当 笃志创新

 

作为重大项目的项目经理,季鹏飞深知自己肩负的重任。去年9月,台风“梅花”裹挟着疾风骤雨,向着施工现场袭来,肆虐的大风和暴雨撕扯项目板房,项目部的每个人都倍感压力,“大家不要慌,按照预定计划行动!”季鹏飞一句话,大家都好像吃了一颗定心丸。随后,在他的带领之下项目管理人员们分成几个小组,冒着大雨,对现场作业设备进行再次加固防护,并对现场安全隐患进行逐一排查。经过他们的努力,台风“梅花”的袭扰没有给项目造成任何损失。

从初级技术员到项目经理,再到重点项目的执行经理,季鹏飞以不屈不挠的精神,坚毅向前,经历了风风雨雨,塑造了他如金石般的个性,也练就了他专业技术的“硬核实力”。他着手撰写的两篇技术文章,在《安装》行业杂志上刊载发表;专业文章《不锈钢高压管道免充氩焊接技术》,成功解决了不锈钢高压管道部分焊口钨极氩弧打底焊时背面充氩困难问题,降低了施工成本,并带来可观经济效益。同时他还带领项目青年职工完成《施工现场高危作业审核标准手册》,并获评公司青年创新创效“五小”成果竞赛一等奖。

这一路,艰苦卓绝,岁月留下的沧桑是朴实无华的沉淀;这一路,铁肩担当,坚硬的肩膀扛起的无悔使命的誓言;这一路,收获满满,行动上的扎实才能交出优异的答卷。如今,一个个装置正在进入火热的试车阶段,季鹏飞将以此为动力,以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要求,向着新的目标稳步前进。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