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证先锋丨李冠军:从零开始,向“零”奋斗,做生命安全的守护者

发布日期:2024-01-14
【字体:打印

奔赴热爱,无畏山海。他用勤恳一步一履从零开始,用专注一格一网筑牢安全屏障。在中建安装石化工程公司有这样一个人,工作十余年,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始终身先士卒,日复一日穿梭在险象环生的化工“森林”,被同事称为“行走的安全卫士”。从一名普通的电工成长为安全总监,变的是用专业和担当不断攀升的人生新高度,不变的是扎根一线的信念和坚守。他就是南京市文明职工,中建安装2021-2022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石化工程公司福建福海创消缺、改造项目安全生产总监李冠军。

 

精细入微 紧握“安全之钥”

 

行而不辍,行则将至。2011年,李冠军怀揣梦想加入中建安装,进入南京南站项目电工班组,短短两个月,他便凭借着过人的专业素养和细致的工作作风,从人群中脱颖而出,被公司调配到南京烷基苯检修项目,开启了安全监督管理的职业生涯。

“在焊、割储存过油类的容器时,应将容器上的孔盖完全打开”“如发现焊炬出现爆炸声或手感有振动现象,应快速关闭氧气阀”......翻开李冠军的笔记本,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天工作的注意事项和心得体会。初到检修项目时,面对自己现场经验不足的情况,李冠军白天带着十几名工人深入施工现场巡查、旁站,逐一交底落实安全措施。晚上自己钻研《HSE管理手册》,将理论知识和现场实际操作联系起来,再琢磨、再研究,很快便提升了解决问题的能力。

李冠军身上还总是泛着一股爱较真的拼劲和契而不舍的韧劲。虽然私下里话不多,但李冠军经常因为某个安全问题,和工人们争到面红耳赤。“安全隐患整改不容一刻迟缓”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我们车间都认识李冠军,这小伙做事很仔细,每一份交给他的工单我们都十分放心。”虽然工期短暂,但李冠军却获得了业主、工友们的广泛肯定和赞赏。检修项目的历练也让他对安全有了更深的理解,他说“每名施工人员背后都是一个家庭,每次安全施工都关系着一个家庭的幸福”。从业至今,历经十几个检修项目,李冠军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他“向零奋斗”的信念。

 

躬耕一线  坚守“安全之门”

 

如果说烷基苯检修项目是李冠军开启安全职业生涯大门的“第一把钥匙”,那么在金陵石化液化气综合利用项目系统配套给排水工程中,李冠军则显得更加沉着稳重。班组班前会刚实施不久,李冠军将“准军事化管理”纳入每日早班会要求中,从列队、站姿、着装等细节入手,整顿队伍精神面貌,并对班前会的内容进行细化调整,从共性问题到细节,以线路图的形式将安全责任传达到具体人员。“一个团队拼劲十足的精神状态至关重要,实施军事化早班会制度不仅锻炼心志,提升团队意识,也能有助于提升安全生产意识。”李冠军说道。

金陵石化项目位于金陵石化生产厂区内,生产与施工需同步推进,项目所建循环水池是为200米外的异丁烷装置提供冷却水的重要设施,循环水管道需从地下穿过山坡、厂区主干道路及汽油生产装置区。然而工厂已经运转三四十年,地下管路情况如何都是未知数,破土施工具有极大的安全隐患。为解决这一难题,李冠军协同技术、质量专家,针对项目施工方案,重新翻阅复核原始图纸,对涉及到的每一处隐患都做好标记,对关联管道带来的安全风险逐一分析。在易燃易爆风险区域,李冠军坚持带队旁站,要求每名施工人员都要佩戴有毒有害气体报警仪,危急时刻能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方案。

“检修项目中,安全风险识别尤为重要,每一张作业票都是‘责任票’。”李冠军说道。他给自己定下标准,施工前必须要做到“三步核查核定”,根据作业票,从接火盆、防护棚到每个动火点的消防设置、每根管道都做好专项安全交底记录,不仅为施工筑起安全“屏障”,还培养出了一批专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团队。从“单枪匹马”到管理团队,凭借着自己对安全管理工作的熟悉,李冠军实现了一步步的成长与蜕变,成为大型石化类项目安全生产管理领域的行家里手与岗位标兵。

 

 

匠心有为 成就自我蜕变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积年累月,如何解决紧急状况下的安全生产问题,如何应对化工装置内的强酸强碱、有毒有害气体,李冠军早已熟稔于心。如今的李冠军已成了石化安全生产系统的“宠儿”,各个项目都抢着要。2022年,福建福海创消缺、扩能改造项目开工,李冠军受任安全生产总监。该项目涉及凝析油分离装置与减压蒸馏装置的检维修工作,是中建安装成立以来承建的最大的石油化工检维修与改造工程。

项目的主要物料——凝析油、液化气,在装置运行过程中会产生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是该项目施工面临的重大安全风险。李冠军结合多年经验和管理实践,在项目现场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和“双监护”制度,对涉及易燃易爆物质的环节、区域一一记录、标识,并将此区域内的施工作业标记为重大风险施工点,明确网格员、监护员等安全责任人,实时跟踪现场作业动态,不厌其烦地利用各种形式向作业人员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李冠军更贴心地为现场每个工种都准备了一份详尽的“安全清单”,施工作业人员必须按照清单要求全副武装,由项目部、业主等双方现场确认后,才可进入现场作业。同时,李冠军按照现场分布情况,逐层落实责任人,从安全员、技术质量员、作业队实现“实施、督导、检查”等全流程闭环管理,实现从开工到投产的“零缺陷”和“零事故”。

 

“只要冠军在,我们就放心。”十余年来,从普通安全员成长为安全总监,从江北金桐检修项目到福建福海创消缺、改造项目,李冠军不断劈波斩浪,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可喜的成绩,先后荣获江苏省省级机关“家庭典型”、南京市十佳文明职工、中建安装优秀员工、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用责任担当赢得了领导与同事的认可,以实际行动兑现着“从零到零”的诺言。

 

640.jpg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