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中建安装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刘福建入选2023年度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名单

发布日期:2024-03-22
【字体:打印

近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式发布2023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中建安装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刘福建入选。

 

 

简介:刘福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中建安装技术中心(国家技术中心)负责人,中国建筑绿色建造工程研究中心(能源化工低碳清洁技术)负责人;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总工程师工作委员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中国安装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建筑业协会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分会质量管理专家委委员,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质量工作首席专家、科技专家,江苏省安装行业协会副会长。

刘福建长期从事技术管理、科技研发工作,在能源化工、机电安装、轨道交通领域的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方面业绩突出。近五年,他先后荣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10项,发表SCI、EI论文4篇,授权专利9项,主编《机电工程新技术(2022)应用指南》、《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机电标准化施工指南》等著作6部,参编标准3部;带领团队为公司累计荣获省部级科技奖50项,其中省级政府科技奖4项、华夏科技奖4项、中建集团科技奖8项;授权专利617项(含发明专利65项)、软件著作权58项;参编国际、国家、行业标准规范等18部;获国际先进及以上科技成果评价36项,公司连续两年获中建集团“科技创新A类评价”。

 

匠心塑强石化核心优势

 

作为公司核心主业,中建安装已实现石化领域项目建设类型全覆盖,刘福建作为公司石化领域科技研发带头人,围绕绿色化工工艺及装备研发、工程设计、化工装备智能制造和装置绿色建造全产业链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攻克催化精馏成套技术,在多个项目成功实现应用,打破了国外公司在催化精馏领域的技术垄断,核心技术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绿色环保生物基聚氨酯材料方面,主持“微流场技术在生物基聚氨酯多元醇开发中的应用”项目,开发生物基聚氨酯及其关键制作技术,核心技术成果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在化工装备智能制造和建造方面,牵头组织研发丙烷脱氢成套关键技术,完全掌握丙烷脱氢国际先进制造工艺,该技术工艺制造的核心装置市场占有率连续三年位居行业第一, 2020年荣获工信部颁发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称号。

 

 

2021年,刘福建任中国建筑首批科创平台—绿色建造工程研究中心(能源化工低碳清洁技术)负责人,带领团队攻克了反应精馏共性技术并实现成果转化,签订专有技术转化合同9项,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工艺包4套,公司行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数智引领工业建造变革

 

数字化改革乘风起,高质量发展东风劲。面临机电安装工程转型发展大势,刘福建带领公司团队围绕建筑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2022年牵头申报并获批江苏省同行业首家、中建集团同业务首例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组织申报并获批多项省部级课题;牵头开展高效深化设计、模块装配式建造、全流程信息化管理、BIM+CIM运维平台、轨道交通节能运维策略等关键技术攻关,形成了数字化设计、模块化建造、智慧化运维成套建造技术,主编出版机电工程技术著作4部;参编省部级标准3部;授权发明专利3项。

 

 

成果“基于BIM机电工程模块化建造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2022年度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高大空间建筑空调系统功能与舒适性优化关键技术”荣获2022年度中国安装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项。研究成果在青岛海天中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中心等10余个超高、超大工程项目获得成功推广和应用,公司服务高端机电领域全生命周期建造能力持续提升。

 

科技赋能轨道交通蓝海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刘福建结合公司产业转型升级、支撑中建集团基础设施领域全产业链发展的迫切需求,带领团队瞄准城市轨道交通电气化及站后工程蓝海,聚焦轨道交通站后工程建造关键技术及智能化施工装备研究,攻克了轨道减振降噪技术、隧道内接触网无轨测量技术等8项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研制了铺轨基地轨排智能拼装设备、自行式轨排运输铺架设备、地铁隧道智能打孔机器人等3套轨行区智能化装备,有效提升了公司在轨道交通领域的技术和装备水平。

 

 

主编出版了《城市轨道交通站后工程关键技术》、《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机电标准化施工指南》等著作2部,获得发明专利3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研究成果在徐州地铁1号线、郑州地铁3号线、重庆地铁9号线、青岛地铁8号线等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中得到成功推广和应用,其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

此次刘福建同志的入选,体现了中建安装在中建集团“一六六”战略路径指引下,紧跟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升自主创新发展能力,实现了高端科技人才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频共振,以科技创新“建”证中建安装“高精优强”新发展。


中建股份微信

中建安装微信

中建股份微博

中建安装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7065014号-1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